岱山煙鬼

酒徒蕭索

〔巍澜〕特调处不得不说的一周两会 03


*一个原著全员追剧版镇魂的故事

*沈赵午夜小剧场 


前  01 02


“改天让林静黑了这个网站,”赵云澜滑着鼠标滚轮往下扫,“查查到底哪个吃饱了没事干的在操控。”


“用普通方法怕是寻不到踪迹,”沈巍道:“这根线搭到了另一个时空,就像现在说的…平行世界。不过我看应当没有恶意。”


正因如此才不对劲,赵云澜也自然一清二楚。他从旁边电脑包里掏出黑皮本,翻开来垫在电脑底座下,然后抬手放出一道黄符按在屏幕上方,低念了几句咒。


要说用封建迷信打败现代科技的这一手,还是他同沈巍学的,对于徒手把图片抓成3D效果这种操作,赵云澜简直无话可说,唯有跪服。


很快地,记事本的扉页上显出一行字:「时悦影视,优酷出品,镇魂魔鬼。」


赵云澜:“……这每个字儿都是中文汉字,连在一起我怎么就看不懂了?”


沈巍在一旁浏览界面。赵云澜把本子收起来,见他鼠标使得很是不利索的样子,玩心顿起,一手环住他的腰,一手从他身后绕过去,盖住沈巍放在鼠标上的手,在他耳后呵着气道:“看简介像个励志片啊…其实吧演员挑得还不错,就是老楚壮了点,汪徵呆了点,嗯,祝红的造型比本人好看很多嘛。”


他话音刚落,便感觉两道不善的目光投在他身侧。由于这个姿势让沈巍很是不好意思,斜睨他的冷冷的眼神里还掺杂了三分含羞带恼。赵云澜从善如流地补上后半句,“不过怎么样和我都是没什么干系的,天底下第一大美人在我身边呢。”


沈巍不答。赵云澜又道:“媳妇儿你看,我们在这像是光明正大坦坦荡荡的兄弟情深啊,怎么说呢,怪失落的。”


沈巍:“……这样也好……”


赵云澜点开播放,收了手坐正。然而正襟危坐实在太难受了,还是往沈巍身上靠去,道:“你结界设了吧?要让夜班的那几个知道,这脸没地方搁。”


理直气壮,正气凛然。


沈巍点点头,调整了一下姿势好让他靠得更舒服些:“嗯。要开始了。”


主题曲的旋律乍然流出,让赵云澜无端翻起一种真正是在讲述他们所在世界的情绪。他不得不承认,还挺带感的。


他咂嘴道:“外文歌,比我们这个乡村神魔风格洋气多了。”


“富贵版的山河锥?有钱,有钱,这个道具至少要一块一。”


“四圣齐活了,一个个花枝招展金光灿灿的,搁谁不想抢一把手呢。”


赵云澜这人就有这毛病,不论多鸡毛蒜皮的槽,一视同仁不吐不快。有时候沈巍接不上话,也就安静地听他叨叨。


赵云澜敏锐地捕捉到沈巍淋雨下跪的片段,假装没看见似的直接略过了,对后面的场景剪辑继续发扬嘴炮精神。


片头结束。


“镇魂。”沈巍低低念了一遍屏幕上两个金属感极强、铁划银勾的大字。


「第一集。本故事纯属虚构。」


开头先交代了剧设世界观,大概是超出了人民教师的理解范围,沈巍全程保持沉默。赵云澜一声不吭地看完之后,反而意外平静地接受了——这个平静的判断标准是没有使用不文明词汇。


“这什么玩意呢?”赵云澜道,“那我的人设好歹得是个宇宙卫士,镇魂令主这名头太小,压不住。”


普天之下也就这个人敢说这种话了——沈巍极其投入地想象着他拯救宇宙的场面。


「沈巍唰地拉开黑板:“……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从基因的角度探讨物种的变异。”」


“啧啧沈老师全剧第一个镜头,可以啊。”赵云澜舔了舔下唇,“这个角度看还真有点像你。”


“我不就在这里么?”沈巍语气平板,可听在有些人耳朵里就有别的意思了。


“哟,闻闻这是谁家的醋坛子翻了呢。”赵云澜只怕沈巍没反应,瞧这副模样就来劲了,就着这个姿势不安分地在他身上蹭来蹭去,沈巍干脆利落地锁紧了怀里的人,把他的各种邪念扼杀在了摇篮里。


赵云澜无法作妖,嘴皮子却还是能动的:“沈教授什么时候转行生物基因学了?其实我们也可以探讨探讨人体构造…”


沈巍慌慌张张捂住他的嘴。


「 凌晨两点半,郭长城报道。」


“还别说,这鬼片效果百分百还原。小郭本人和剧里面一模一样出息,我赌待会他进了特调处五分钟之内吓晕。”


沈巍失笑:“你那时候太嫌弃他了。”


“你这话什么意思,”赵云澜横眉竖目,“难道我现在不嫌弃他么?”


“不过沈教授,我们当时不太熟吧,你哪瞧见我看不起那个废物点心的?”


作为一个优秀的精分人才,赵云澜对自己两面三刀八面玲珑滴水不漏的形象产生了一点怀疑。


沈巍低笑道:“你怎么想的,我会不知道吗?”


赵云澜觉得自己身为情场老手,成熟稳重的男人,是不应该被人三言两语撩拨的,可惜他不争气的老脸被身后人胸腔里闷着的笑意震得发烫。


他戳戳身后的人:“哎,真挺好奇怎么拍我俩的,能过审?还是说那边民风这么开放?”


赵云澜总有办法把自家男人堵到语塞。


「赵云澜勾着郭长城进了大门,兜里掏出个棒棒糖给他,支使小新人剥开糖纸:“刚开始戒烟,嘴里总得叼点什么。”」


赵云澜不可置信地直指屏幕:“不是吧,老子第一集一出场就戒烟?真的不会中途暴毙吗?!”


沈巍恨铁不成钢地掐了把他的腰,无奈道:“倒省了不少心。”


「特调处的人脸都一一过了一遍,大庆顺着螺旋式楼梯的栏杆滑下,一溜烟化成一只圆润的黑猫。」


赵云澜:“死猫出场这么骚的?怎么这时候就戴金铃能化形了,还西瓜头背带裤,几千年的老妖了扮什么可爱呀。”


沈巍斟酌了一下:“嗯…这只咪咪看起来挺,匀称的。”


「随着一声爆破之响,一个蓬头垢面的技术员大踏步走出来。郭长城:“赛…赛亚人?”


超级赛亚人林静在烟雾中绽放一个朴实又热情的笑容:“这个名字我喜欢!”」


赵云澜先是对着这个满脸灰的爆炸头愣了几秒,然后疯狂捶地大笑三百回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科技界的国民老公,我佛了,我真的,林静就等着被我揪一年吧。”


场景转换,黑黢黢的鬼影,抱着书的女学生,只一小段沈巍便了然:“龙大的那件案子。”


果不其然,第二日赵云澜就骑着机车骚包地赶到了案发现场。


赵云澜笑嘻嘻地道:“接下来该男女主见面了,一见钟情什么的?”


沈巍却没有什么表示,手心甚至微微发汗。


电视剧都是以上帝视角拍摄的,也就意味着,角色一切自以为的隐秘都会暴露在所有观众面前——他有太多见不得人的东西了。


这件事有些久远,不过却是后来一切波澜的起头,赵云澜想了想道:“是不是该感谢命运的安排,按理说这种案子我出面不合规矩,不过当时其他人都抽不开身。”


沈巍无言:“是感谢命运的算计吧。”


「郭长城惊叫着从二楼摔下去,赵云澜想抓却扑了个空,他从窗台往下看,一下子便撞上了沈巍的目光。」


“不是,这怎么有种潘金莲的即视感呢?”赵云澜话说到一半便怔住了。他们的初见,差不离是这么一副场景。如果非要演绎出来,没有人会比眼前的这位演员做得更好了。


「“免贵姓沈。”」


岁月长河里的惊鸿一瞥,往事种种,昨日重现。


第一次见他时赵云澜只当他是陌生人,对当时的细节几乎没有印象了,只记得沈巍一直回避他的目光,以及若即若离的古怪态度。往后他见过午夜梦回时沈巍温柔至极的眼神,见过他眷恋又克制的眼神,见过他情动时难以自抑的眼神,但唯独堪堪错过了这一眼。


若向人间借回眸。


——那是怎样的一副神情,将所有惊诧、无措和痛楚都揉进深情的汪洋,直接把赵云澜的心撞出了重重叠叠的回响。 


从来不是萍水相逢。


他打小就觉得“一眼万年”这个词又酸又矫情,却在这一刻恍然大悟了。赵云澜从来没有这么清晰地意识到,在那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错过太多太多了。他得多不是个东西,才会心安理得地把十万大山的重量压在沈巍身上,教他永世不得超生,一千年一千年地风雨辗转,守他一世一轮回死生不见的无期徒刑?


「赵云澜道:“沈巍,好名字。”」


赵云澜只觉得脸上辣得慌:“我就没见过脸皮厚成这样的,哪带这么自夸文化水平的。”


沈巍没有回应他,静默了一会才淡淡开口,温柔的口吻如同南风过境,似一片薄而干净的羽毛轻轻落在赵云澜的心尖。


“我也觉得很好。”


「李茜心神恍惚地穿过走廊,在转角听到一声猫叫,蹲下看到大庆,难得笑了起来:“好胖的黑猫啊,你是迷路了吗?”」


赵云澜瞧着大庆翻白眼一脸“人间不值得”的神色,简直和真猫如出一辙,喉咙里噎着一团激情慷慨的笑意差点背过气去。


「办公室。赵云澜在里头向李茜问话,大庆被派到外头守门。沈巍来时正听到他嘀咕的最后一句“回头要好好坑他们一把……”。不禁低头笑了笑。」


赵云澜了然:“原来这饭桶喜欢背着我发牢骚呢,下次他出外勤我先安个窃听器。”


沈巍笑道:“剧本加的戏,就不必怪大庆了吧。”

赵云澜道:“不啊,我越来越觉得这剧在细节方面尤其写实。”



「赵云澜:“我猜到我们还会再见面,但没想到会这么快。” 

沈巍:“李茜是我的学生,我来带她回去。”」


赵云澜酸溜溜道:“原来你俩关系这么好的啊?”


沈巍想笑但不敢:“只是听过我的课,我都不认识她。”


赵云澜:“行啊,那沈巍同志,你来这到底只是要带走这女学生呢,还是干嘛?”


沈巍顿了一会儿,才一板一眼地道:“为了见你。”


大概在黑暗的伪装之下,升温的脸颊也可以当作是空气闷热。


赵云澜回头偷了个吻。


「赵云澜搭上郭长城的肩,眼神意味不明地看着他们离开的方向:“盯紧他们两个。就算是李茜跟丢了,也要把这个沈教授给我盯死了。我有直觉啊,这个家伙可不是省油的灯。”」


赵云澜简直想为自己拍掌:“有觉悟。可不是么,不止不是省油的灯,还是你未来老婆哈。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沈巍:“……别胡说。”


「郭长城用他生怕跟不丢的走位成功把自己迷失在了大街上,把神志不清的老人送回家,陪她聊了一会,正想离开时,变故陡生。」


面对这样的特效,纵是老古董沈巍也有些汗颜。赵云澜道:“我靠,这团乌漆墨黑的串戏了吧,真的不是柯南里面的凶手吗?!”


「眼看郭长城就要被击中,一只傀儡挡在了他身前。郭长城颤颤巍巍地放下手,又吓了一大跳:“这…这什么?匹诺曹啊?!”」


赵云澜不忍直视:“老楚还会驱使匹诺曹?这么拙劣的道具是哪条沟里捡的啊。”


沈巍:“简介上说楚先生是傀儡师。”


赵云澜:“一代尸王颜面扫地,这也能忍吗,这群人是凭什么底来消遣我的??大人求求了,放出您的小傀儡给我洗洗眼吧。”


五秒后,赵云澜摸着怀里傀儡的白骨胳膊一脸安心。

 

看着屏幕里那两人,他突然想起了什么,往沈巍膝盖上一拍:“哎,你知不知道老楚和小郭搞那啥的事儿?”



沈巍很想说他不知道,但记着赵云澜让他别老是装,于是他说:“你专心看吧。”



「沈巍坐在办公桌前看文件,面沉如水,眉峰微锁。镜头特地给他手中的纸留了几个特写:特别调查处,赵云澜。」


“大人以前也会这般偷偷查人资料么?”赵云澜挪揄地坏笑,顺便欣赏了下屏幕里“他”的一寸玉照。 他不得不说,这破烂剧的选角还是能品两下的。乍看这人一嘴胡子拉碴,但其实风韵犹存。这个词这样用应该没错吧。


沈巍缄口不言。


怎么可能没查过,当然连底都翻了个透。


「 “你还有我呀。”

“沈巍。”

“无论你做什么决定,都不要后悔。”

“还没请教,你尊姓大名啊?”

男人把棒棒糖塞进对面的人嘴里,打断了他的话头。他挑挑眉,神情与千年前那趴在大石头上没型没款的青衣神君如出一辙:“昆仑。”」


沈巍整个人都有点恍惚。其实这同他们最初相遇的场面几乎没有丝毫相似,但他仍有些醉进去了,大概只因是他沈嵬遇上昆仑君,其余一切都变得无足轻重了。


「我找了你一万年,希望你还记得,我们有约。」


赵云澜只想祭出镇魂鞭勒死自己:“一万年前的棒棒糖,这是什么惊天动地的黑科技?还有这个见鬼的造型,大家简单生活不好吗,这他妈是匈奴头头还是突厥王子啊我靠??”


他连珠炮似的继续道:“等等这时间不对啊,怎么还乘了一倍,编剧是不是人,是不是人啊!简直丧心病狂!”


沈巍的脸却毫无预兆地涨红了,这呆头鹅还沉浸在回忆杀里没出来呢。他只是在想一件事。


……那个糖,是从他嘴里拿出来的么?


赵云澜指指电脑,凄然道:“你还找了我一万年。”


其实对过去的沈巍而言,他很久没有过时间流逝的感觉了,无论千年还是万年,其实都没差。


“都是编的,”沈巍并没有陪他演的意向,慢条斯理地道,“况且我找你需要这么久吗。”


这话说来轻巧,他在昆仑君的魂魄作上标记,此后生生世世的轮回,循着一点微光就能在汹涌人潮里再度找到那个眉目依旧的人。


——就好像是多么了不得的事一样。可是这样之后呢?躲在暗处看上一眼又一眼,再悄无声息地消失在人间。


赵云澜觉得自己又要不行了,他后知后觉地开始后悔起来。深夜潜入特调处,就为看这个莫名其妙的东西,搞得人一颗心七上八下不得安宁。


「镜头切至特调处实验室。 」

总览内里的布置,赵云澜真情实感地喷了:“我就说看着眼熟,敢情是快乐星球啊。”


「祝红给林静喂小鱼干。林静:“好吃好吃。……等等你说这是什么?!” 

祝红:“小鱼干呀。哎呀,敢和副处抢食吃,你完了。”

林静表情扭曲抱头哀嚎。」


赵云澜:“……这个人神共愤的蠢样我真是遭不住了。原本吧假和尚又傻又贱,放在这剧里只剩傻了。”


沈巍默默地为那位阿弥陀佛了一下。


「龙城大学。

赵云澜见李茜离开,下了摩托状似无意地路过,沈巍也不避他,迎上去道:“赵处长。”

赵云澜佯作惊讶:“这不是沈教授嘛,还真应了那句老话,人生何处不相逢。”」


赵云澜:“哎,这可是你自己要撞上来的。你以前要能不那么扭捏,咱俩至于拖沓这么久么?一波三百折的,真够写本千万字小说。”


沈巍:“……”


是当别人都瞎了,瞧不见屏幕里赵云澜偏向一边的得逞的笑?


「赵云澜:“哟,连地星人都知道啊,沈教授果然是一座宝藏。”」


赵云澜软声重复着台词,一句话转三个调:“沈教授果然是一座宝藏那。”


黑暗里发现不了什么,赵云澜自个脑补着沈巍发红的耳根,贱兮兮地笑起来。


「李茜从教室出来碰见沈巍,不小心撞掉了手里的书。沈巍跟着她蹲下来,无意看见她的吊坠,神情严肃而冷冽。」


赵云澜凉嗖嗖道:“哟,还相视一笑啊。”


沈巍有点尴尬地摸摸鼻尖,低下头在他脸颊亲了一口,很轻的一声响。


……虽然他还没弄懂这股尴尬是因何而来,明明他是清白的。


赵云澜啧了一声:“小姑娘轮回晷都敢挂脖子上,是嫌命太长吗。”


沈巍:“此时定然已经换过命了,她还不了解圣器力量的可怕之处,又或许是电视剧进行了一些改编。”


「楼道里的灯忽亮忽暗,似乎整栋楼都在隐隐摇晃。沈巍猛地拉住李茜飞速往前跑,躲进一间空荡的实验室,李茜吓得面色惨白,扑进沈巍怀里颤抖。沈巍揽住她,低声安抚道:“放心,有老师在,不会让你有事的。”」


赵云澜一把无名火终于烧到头顶,他一个鲤鱼打挺从沈巍怀里坐起来,回头狠狠瞪了沈巍一眼。只见那人无辜地眨眨眼,抬头看着他:“我可不会这样。”


赵云澜扭过头不想理他,哼哼唧唧地:“我不管,你就是给我戴绿帽了。”


比窦娥还冤的沈巍无计可施,绞尽脑汁挤出了一句:“你…乖点,我给你买糖。”


赵云澜这下更七窍生烟了。他想起前面有段他拽得二五八万地坐在摩托上,远远偷窥沈巍和李茜聊天,愤愤不平地道:“你说我一个五大三粗的老爷们整天叼个棒棒糖合适么?像话么?”


沈巍看起来很想揉一揉他的乱发,于是说干就干的斩魂使动手了:“我觉得挺好。”


赵云澜哀己不幸怒己不争,然而之前的片段里有句话一直萦绕在他耳畔,甫一想想,就一点脾气都闹不动了。


「沈巍坐到李茜旁边。李茜的脸色仍是苍白的,有掩饰不住的忧郁苦涩,她问道:“教授,拼尽全力守护一个人,真的值得吗?”

沈巍简短地道:“值得。”」


画面里沈巍停顿了一瞬,但那看起来并不是在犹豫如何回答,更像是借这短暂的间隙,偷几分刻骨的思念来,隐隐流露出无法撼动的坚定。


分明是陌生的脸,陌生的场景,不着调的改编,赵云澜的心仍被狠狠攥住了一角。因为他深知,若换作身边这个人,他也会毫不犹豫地给出一样的答案。包括赵云澜接电话时,沈巍迅速敛起脸上温和的神色,在他身后深深凝视他的那个烫人的眼神,甚至让他觉得直接透过屏幕烫在了自己的心口,有好一段时间难过得要命。


这不是赵云澜第一次捧着他的真心了,但就算重新明白多少次,也并不代表他承得起这份情。他不知道该怎么说,任何言辞都是苍白而匮乏的。但向来不服天地不敬神佛的他,无论是赵云澜还是昆仑君,此刻对这世间却蓦然生出了几分感激。


他活这漫漫长长的一辈子,漂萍般辗转四方,然而所幸的是不管变成什么样,仍在知晓或不知晓的任何时候,被心爱的人拼尽全力、不计所有地守护着。


谢临人世久。


- tbc -


他们终于看到第一集了 令人窒息的进度 :)

5k里面搜一个敏感词 刺激 

评论(48)
热度(91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岱山煙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