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煙鬼

酒徒蕭索

〔镇魂〕原著语录摘记黑皮本


*一个整理 日常吹甜1/1

*作为一看完就二刷三刷的小说我好想为它献出灵魂,昏了。我说里面没有那么多华美瑰丽句子,但笔墨之间不消多琢磨就被感动得一塌糊涂,乃至震颤到心魂。@子曰: “镇魂是场景式的印象深刻”,深以为然。

在这之前我从未能得见,始自远古混沌的星火燎遍四海八荒,千百年的岁月只够在留下的人身上刻下一个恒久不移的符号。磨灭不了他恪守万世的诺言,亦涤荡不尽他的喧嚣至极甚至狂妄。如此一段爱情壮阔到了极致,坚韧到不惧任何生死轮回,而后归于平淡的山河人间。

无论世人是否知晓,他们从来都是撑起天地的铮铮脊骨。

——毕竟当初他们的故事流过我耳边时,我不会想到,以后是这样喜欢他们。

废话说多了,剧情顺序,以下。



-

1“生死是大事,这世界上,只有两件事可以让人为之赴死。一个是为了家国而死,那是为了成全忠孝,一个是为了知己而死,那是为了成全自己。”

2“日晷一天转一圈,日头就东升西落一次,周而复始,象征生生不息、轮回不止的意思。”

3“但也有种说法,认为轮回是个不断‘杀死’的过程,新陈交替,失去的永远失去,过去的再不重来,转过一刻,就只能回望不能倒回,而转过一轮,就连回头也不知道要看向哪里。”

4“我讨厌一切圆的东西,生生死死,没完没了。”

5“轮回晷,轮回晷,三生石上转三遍,你半生来我半世,不求同生求同死。”

6“今夜子时,某前来拜会,叨扰之处,万望见谅”。

7“你想,要是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你那么爱他,宁可用半辈子换他,他却不知道为什么,再一次在自己面前没了,那是什么滋味?”

8 上呈三十三天,下去十八层狱,天地人神,一切魂魄但凡有因,皆可斩于刀下。

9“有一个人,我和他萍水相逢,什么关系也没有,在他心里,我只是个说过两句话的陌生人。”
“可我还是想再多看他一眼。”

10“有时候……只要人的意念足够强烈,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可哪怕你心里有再大的执念,也并不能证明它就是对的。”

11“他日阴曹相见,当携公道相候。”

12“大人几百年如一日恪尽职守,对放在心尖上的人也避如洪水猛兽,看似是将克己做到了极致,其实是唯恐自己把持不住么?”
  
13“我以前从来没想过买什么房子,认为那都是负担,现在忽然懂了一句话:若得某人为妻,必铸金屋以藏之。”

14“三界六合,总有你不知道的人和不知道的事,也许你确实很有本事,可是托生成人,就算有天大的本事,能大得过天地,大得过命吗?人不能活得太傲慢,要是狂得连诸天神佛都不放在眼里,也许有一天会遭报应的。”

- “我无愧于我心,无愿相求,神佛也好,妖魔也好,谁敢评判我的是非对错?他们崇高伟大他们的,碍着我什么事了?”

15“不提功名利禄那些虚的,也不说升官发财这些远的,一个男人最基本的尊严,可不就是封妻荫子、让放在心上的人平平安安的么?”
  
16“缘分这东西不能强求,但要是别人愿意死心塌地地跟着我、照顾我、替我知冷知热,我却连保护人家周全的心都没有,那算个什么东西?也配叫人么?”
  
17 流年那样无理残忍,稍有踟蹰,它就偷梁换柱,叫人撕心裂肺,再难回头。

18 沈巍这样的人,哪怕有一天粉身碎骨,落到泥沼里,也必然是无比尊贵、叫人不敢亵渎的。

19“没有。那只是我的私心,只是……为了一个人。”

20 他一生杀伐决断,从未曾这样优柔,想来……大概是因为没遇那个真正一喜一怒都牵着他一根心弦的人而已。

21 山中无日月,世上已千年。

22“斩魂使?斩魂使怎么了?我看上了就是我的,其他都给老子玩蛋去!”
   
23 然而能击垮最坚硬的心的,从来都不是漫长的风刀霜剑,而只是半途中一只突然伸出来的手,或是那句在他耳边温声说出来的:“回家吧。”
  
24“我别的东西也有,只是你可能大多都看不上,只有这一点真心……你要是不接着,那就算了吧。”
  
25 人一生不过几十年,转瞬就过去,仿佛浮光掠影,难道自己就连这么一点罅隙间的光阴都不配有吗?
  
26“我接住了。”
“我接住了,你这一辈子,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我都再不会松手,哪怕你有一天烦了、厌了、想走了,我也绝对不会放开你,就算勒,也要把你勒死在我怀里。”

27 世界上从来不是任何东西都能超度,要是那样,就不会有镇魂令和特别调查处的存在,你愿意送他过三千弱水,人家说不定一步也不愿意挪动呢。

28“九幽听令,以血为誓,以冷铁为证,借尔三千阴兵,天地人神,皆可杀——”
  
29 一个人要是恨到了极致,心里是容不下任何柔软的感情的,因此他亲手斩断自己和人世间的一切牵挂,以后,再没有什么东西能唤起他一丝一毫的留恋和好意了。
  
30 功德笔,黑笔记过,红笔记功,一左一右,管你是大善大恶,还是大奸大忠,只要这么一笔勾上去,一切都能一笔勾销。
 
31 为功德而积善,为报应而避恶,功德既生,则本心已死,纯善已死。

32“你帅不帅都没什么关系,我不在意。哪怕你五大三粗,头生癞脚生疮、歪瓜裂枣,在我心里,也并没有什么不同的。”

33“那你我……难道不算是人鬼殊途?”
-“你怎么一样?我那么喜欢你。”


34“只要他还要我,我必定死生不负。”

35 从洪荒伊始、万物有灵时,一直到如今,沧海桑田已经变换了不知多少次,他依然固守着一个当事人都已经忘了的承诺,就好像他一辈子都是为这么一句话而活。
  
36“什么人这么狂妄,张嘴就给人起大名?”
-“只是个路上偶遇的人。”

37 邓林之阴初见昆仑君,惊鸿一瞥,乱我心曲。巍笔。

38 命运有时候之所以无从反驳,是因为它悄无声息。

39 人事有代谢,往来无古今,回头看不用多远,只区区五千年,就有无数神祇升起又陨落,与蝼蚁一般的凡人殊无二致,天地间,原来从没有什么能一直高高在上。

40“我说你晚了,不是这一年半载的晚,你大概已经晚了几千年了。”

41 未老已衰之石,未冷已冻之水,未生已死之身,未灼已化之魂。

42 赤水之北,承天接地,万九千之大丘,天人之故里。浩然之巅,览六合渺海内,为三十六山川之始,宇内万物之纲。
此名昆仑。

43 “爱情,是一种非常坚韧、也非常脆弱的东西,也许受到阻挠和压迫的时候,它会产生极大的力量,变成某种近乎伟大的感情,这也是为什么它从古至今一直受到歌颂。”

44“可是世界上有一种人,不是那种你怎么看怎么好,怎么闭月羞花,怎么非卿不可、就想从此君王不早朝了,而是你觉得,要是你对不起他,你自己简直就不是东西。”

45“人这一辈子,有四件事不能太执着,一是长久,二是是非,三是善恶,四是生死。”
  
46“全天下的人都对不起我,但是你没有。”
“上下五千年,天上人间,你就只想和我说这一句话吗?”

47“自古有轻生酬知己,我既然肯为了你死,当然也肯为你活着,我求仁得仁。你一直也没掉过眼泪,别为了我哭。”


48“他们都想要回他们的昆仑君,其实我私心里也想——如果有一天,你能想起来那些事,我就可以跟你说,你看,我答应过你的,全都做到了,没有一丝折扣,没有一句食言,那时候你会给我什么样的表情呢?”
  
49“我当一个高高兴兴的凡人,你来替我扛着么?你凭什么?”
    “你那天答应了我,其实也只是想凡人一生也就七八十岁,一眨眼就过去,死生轮回一场,我又会忘记你,你想最后陪我走完这一段,然后效仿女娲吗?”

50“我死也不会答应,我粉身碎骨、魂飞魄散也不会答应!”

51 梦不知何时醒、何时灭,纵然天崩地裂,也见不得天日,原来都是青天白日下不敢细想的思量……那是从来无处表白的,那些生不得、死不得、忘不得也记不得的心。
  
52“我特么一个纯一,你就算……你、你就不能对我稍微客气点吗?”

53可是神性和魔性并存,让他们比世界上任何一种东西都能滋生千奇百怪的感情——嫉妒、仇恨、偏执、克制……与无与伦比的爱憎。

54当年被盘古劈开的混沌似乎融入了天地万物里,自行更迭不休,大善大恶、大智大勇,都会以一种睥睨天下的姿态横空出世,却又无疾而终。

55 盘古穷尽终身分开了天地,将这一片一无所有的黑暗敲碎,最后迫于天意,力竭而亡,大荒中餐风露宿长大的神祇们,他们又凭什么要向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卑躬屈膝?凭什么受它的摆布,走向一个既定悲剧的落幕呢?
  
56“我要颛顼之民殉我清白一片的洪荒大地,我要天地再不相连,化外莫须有的神明再难以窥探,我要天路断绝,世间万物如同伏羲八卦一般阴阳相生,自成一体,我要没有人能再摆布我的命运,没有人能评断我的功过,我要把大不敬之地处枯死的神木削成笔,每个生灵自己写自己的功过是非——我要把这一切肃清。”
  
57“其他的,尽管都冲我来。有本事,就一道天雷劈下来,劈开昆仑山,劈死我这个人,不然我不服。”

58“可我想试试。无论如何,我想试试……就算死,我也想死得像昆仑山,不是哪个荒郊野外的小坟包。”

59 在这个世界上,难道只有不够强大、又足够蒙昧,才能短暂而愚蠢地活下去么?

60“有名字吗?你叫什么?”
“……嵬。”
“哪个嵬?”
“……山鬼。”
“山鬼?应景,只不过气量小了点,你看这世间山海相接,巍巍高峰绵亘不绝,不如加上几笔,凑个巍得了。”

61“生不由己,不如不生,你倒是个知己。”

62“你堪不破长久,看不透是非,分不清善恶,辨不明生死,怎么敢违抗天道?”

63“不,我对一切无能为力,起码……起码还能保全你。”

64“我确实是第一眼见到你,就三魂去了七魄,从此再也忘不了了。”
  
65“大、大大大美人,洒家觉得这辈子值了。”

66“没什么,那时我什么也不懂,你对我很好,带我访遍名山大川,走走停停。可惜女娲还没有把天补好,你总是说,漫天淫雨,连大好山河也不好看了,我却觉得没什么,那是我一辈子看过得最好的风景。”

67“你知不知道我有多少次,想把那些和你在一起过的人,那些看见过你的人的眼睛都挖出来吗?”

68“我连魂魄都是黑的,唯独心尖上一点干干净净地放着你,血还是红的,用它护着你,我愿意。”
  
69 镇生者之魂,安死者之心,赎未亡之罪,轮未竟之回。

70 镇魂灯是给黄泉路上的幽魂指路的,一辈子忘不了的东西有多少,黄泉路就有多长。

“至死方生”,道尽了轮回的真谛。
  
71 传说生于世间,除了宿命般求不得之苦,大多的苦楚来自于想得太多,读书太少,书是先圣留下的,可是曾经那些先圣们,他们生于混沌,压根无书可读,无人能解惑,只能怀着对天地的诸多疑问,跌跌撞撞地一路走下来,想来是极度焦虑痛苦的吧……乃至于向心上人说一句心中所想,都挑不出一句合适的。

72“我富有天下名山大川,想起来也没什么稀奇的,不过就是一堆烂石头野河水,浑身上下,大概也就只有这几分真心能上秤卖上二两,你要?拿去。”

73“我真的很喜欢你,真的是……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这么喜欢过第二个人。”

74 所谓命运,其实并不是什么神神叨叨的殊途同归,其实也并没有什么东西在暗地里束缚着你,而是某一个时刻,你明知道自己有千万种选择,可上天也可入地,却永远只会选择那一条路。
  
75“其实死我也不怕,小昆仑,你不懂,不死不灭不成神,说不定等我们都死光了,你就明白了。”
  
76“会有希望的。如果连最荒芜的地方也能有生命,还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呢?”

77“大封还能撑多久,剩下的日子够我这小小的凡人活半辈子、给我父母养老送终吗?”

78 他难以理解那样死生一掷的豪情,难以想象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飞蛾扑火,更加难以企及他们开天辟地、无所畏惧的大荒往昔。

79 生者的魂与死者的心,也许它们在每一具即将化成尘埃的尸骨中都留着吉光片羽一般的记忆。
  
80“以三生之石,封西方白山。”
未老已衰之石。
“以山河之精,封北方黑水。”
未冷已冻之水。
“以善恶之源,封东方碧顷。”
未生已死之身。
“以神祇之魂,封南方大火。”
未灼已化之魂。
 
81“不死不灭不成神”,他果然是天生愚钝,行至末路、生死一瞬的时候,才忽然在那电光石火间明白了。

82 他历尽百世百劫,初心未改,身上的功德足以与造人的女娲媲美,然而无福无泽,无幸无运,沉默而无知——哪怕这个年轻人点起了最后的镇魂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真正结束了与混沌之间的斗争,那么的了不起。

83 人心存污,常忧思而多苦,固怒而生怨,尽可为不可为之事,唯不作恶三字,乃天下大善,可济世镇魂者,无他耳。

- fin -

评论(6)
热度(717)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岱山煙鬼 | Powered by LOFTER